呼~ 好險

總算沒輸掉對自己的承諾

在聖誕節結束之前唸完陽明病篇

當作送自己的聖誕禮物 哈哈



尤於魯蛋謙的逆襲

我又重新翻了上海的傷寒論

在看的過程中發現了一件從前我沒注意到的事

就是不同的版本有不同的編排方式

也會對條文做不同的歸類 比較

有些比較不見得說黃皮就比較好 學校的就比較差

說穿了就是不同的思考方式

如果只看一種版本

那我們的視野就會被限定住

必須用新的角度去比較

才會發現新的收獲

呼 我現在好像可以瞭解為什麼蘇一峰會這麼強了

看了這麼多的書

每一本都會對條文做不同的比較

看得越多切入的觀點就越多

比較的越多就越能體認到傷寒的精神

不過比較是一回事 對條文的熟悉度又是另一回事

熟練條文是比較的根基

想光這點我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哈 還要再努力才行



下午在學校唸書的時候

我忽然想起了鯉魚躍龍門的故事

那是好久好久以前

媽媽帶著我和弟弟去圖書館

唸給我們聽的故事了

我已經記不得故事的內容了

只記得小金鯉和老海龜...

等等 就是這裡 stop!!!

淡水魚怎麼可能會碰到海龜??!!

更不用說一起去躍龍門 XD

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我不禁在想

為什麼小時候我沒發現呢

也不覺得這個故事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

小時候很單純 對於一切事物都感到新鮮

睜大眼睛去看 張大耳朵去聽

但是當我們漸漸長大學了越來越多以後

我們的視野卻越來越狹窄

引以自豪的知識限制了想像的空間

我們不再相信有虎姑婆 有糖果屋

我會說

老虎怎麼可能站起來說話

又不是在演X戰警

我還變種人勒...

怎麼可能會有糖果屋

有也頂多是麵包店的點心

當東西放大N倍 它的重量會以N的三次方成長

沒有這麼堅固的餅乾能支撐它自己的重量...

我們開始覺得有的東西太唬爛

在瞭解之前就選擇唾棄它

在嘗試之前就決定放棄它

就像...

現在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y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