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

一個禮拜我爸就放這麼一天

如果沒有別的約會

照慣例總是會被兩老抓出去

不過對我來說這就意味著

是一個禮拜中唯一不能睡到自然醒的一天

唉 從睡夢中被挖起來

這種feeling很討厭阿...



在睡覺中依稀聽到九份的名字

什麼? 不要唬爛我

他們什麼時候轉性了

從小到大每次星期天幾乎都是被抓去爬仙跡岩或指南宮

再聽到有人說要去爬山

我都會覺得 不要 我有爬山恐懼症... = =

掙扎了很久 很不甘願地起床後

想不到他們竟然是玩真的

喔耶 只要不爬山 去哪裡都好



一路上我都昏昏沉沉

哈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 ̄▽ ̄")

畢竟平常這時候我可是在睡覺呀

直到下車後我才稍微清醒一點

假日的九份果然熱鬧

印象中上次來的時候好像不是假日

沒有什麼人潮

店家的氣氛也不熱絡

不過這次就熱鬧很多

所有店家都開張了

很有元氣的開始推銷自己的東西

有賣木箕 藕粿 紅醩肉丸的啦

還有幫人刻石頭的手工店鋪

或是泡茶 喝咖啡的地方

另外就是多到亂七八糟的芋圓店

簡直多到五步一崗十步一哨

不過雖然 這些商家的同質性頗高

但仔細一看就會發現每家店都充滿了自己的特色

算是老闆們的用心吧



九份的店家有些會貼上從前的海報

內容不外乎是當時的電影阿

或者是哪位歌手要唱歌

演唱的內容是礦工的辛酸事

以紙質的新度看得出來是老海報新印

我一定要說那個畫面真的超炫的

要說古樸好像有點不恰當

大概是 俗夠有力啦 XD



從九份的任何一家茶藝館大概都能遠眺東北角海岸

天氣好的時候真的非常漂亮

蔚藍的大海在盡頭畫出唯妙的弧度

只可惜沒有數位相機

不然可以拍幾張做紀念

店內的擺設看得出主人匠心獨具

九份這很有很多房屋的屋頂鋪了一層柏油

冬天來還沒什麼感覺

可是夏天一到

熱辣的太陽一晒

濃烈的柏油味就出來了

這次來九份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這股柏油味吧



店家中常擺幾樣古董級的家具當裝飾

像古老的書桌 鏡檯 唱片機

不過出現風穀機

總讓我覺得有些格格不入

出現家具或者奢華的唱片機還挺合理的

畢竟從前很多人來這裡淘金

礦坑裡的生活其實是很恐怖的

隨時都要面臨死亡的危險

所以礦工一有錢就會去吃喝嫖賭

發洩遊走在死亡邊緣的恐懼感

也就是說 九份當時熱鬧歸熱鬧

但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它也算是燈紅酒綠的聲色場所吧

可是風穀機應該是農家才會有的東西吧

九份又山城之稱

附近一帶並不適合開墾為農田

況且以前為了一圓淘金夢而來的人恐怕不在少數吧

這麼多人要找地方住

自然就不會留下空地讓人在那裡耕田

食物應該是從山下運上來的吧

所以這臺風穀機大概是店主人為了佈置出古老的氣氛特別從別地方運來的吧

感覺很多所謂的老街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外來商家喬裝成老字號...



充滿陽光的九份讓人驚豔

也許是上次來的時間不剛好

或者 不專心吧

再次來到九份

意外地發現了很多漂亮的地方

置身其中真的有種走入時光隧道的感覺

新奇的是身旁的人不在穿著礦工的汗衫

而是穿著光鮮亮麗 拿著數相在拍攝的觀光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y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