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程的飛機 滑進了無邊的天際

一樣的天氣 兩種心情

裝滿回憶的行李 留在原地 是愛的紀念品



這一趟旅行 寫完了 故事的結局

沒有驚嘆句 沒有疑問句

如果我不夠堅定 喊出了你的名字

打破沉默的僵局 我該說對不起 還是稱心如意



我遠遠看著你 保持著安全的距離

卻有個聲音 在我心裡 掙扎著要出去

從你眼睛 看不出你是否找到新戀情

那麼憂鬱 刺痛著我不可能忘記



我說服我自己 沒有我你會更順心

可能你已經 雲淡風輕 當我是個曾經

是不甘心 還是依然愛著你?

在告別之後讓他隨風去



記得我曾經那麼愛著你



------------------------------------------------



一些關於藥物的推測:



川芎

味辛 性溫

行氣活血 燥濕搜風 開鬱調肝

血中氣藥 上行頭目 下行血海 辛溫走竄 走而不守

辛味藥以行氣為主

川芎入血行氣 氣行則血行 故能活血

氣滯則血停 血不利則為水 水即濕

肝體陰而用陽 以氣為用 不論氣鬱或血鬱都應已行氣為主 故肝以辛散為順



丹參

味苦 性微寒

活瘀血 生新血 涼血安神

苦味藥有推動之功 自可除瘀

瘀血不去新血難生

入血微寒除血熱 神以陰血為本



薄荷

味辛 性涼

發散風熱 清肝明目 下氣消食除霍亂吐瀉

辛以解表 涼除熱

氣鬱則發熱 入氣分行氣滯

土疏泄 蒼氣達 陽和布化 陰氣乃隨



暑濕常相夾雜

少火生氣 壯火食氣

濕阻則氣易滯

香薷散利濕濁而袪暑

扁豆健脾化濕而消暑

荷葉升達清氣而消暑



套用RPG來解釋這三者的不同

香薷的利濕散濁大概就像直接攻擊敵人 把濕利掉

扁豆的健脾消暑比較像使用些道具 使環境不利敵人攻擊 把脾健起來就不容易有濕

荷葉... 不太能了解升清氣和消暑有什麼關係... ^^|||





也許在唸藥物的時候應該從性味的觀點出發

先抓出這味藥大概是什麼功用

再找出它主要作用的臟腑

配合臟象的角度

這樣才能正確地認識這味藥到底用來幹什麼 又是為什麼會有這種功用

像活血化瘀藥大致不離辛 苦 鹹三味

以辛行氣 以苦推滯 以鹹軟堅

但是...

白芷阿白芷

我真是猜不透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y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