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家覺得家裡真的空了

白天胖子都會和老爸去公司上班

老媽也上班去了

家裡只剩下我和阿媽

上了年紀的人很難溝通

每次講到後來我都覺得好累...



阿媽的聽力大不如前了

再加上我台語講得又不是很標準

祖孫兩常常會發生雞同鴨講的情況

像有一天我要燒開水

阿媽問我要幹什麼

我就說 "哇麥修滾水"

然後阿媽就跟我說

要泡東西不要燒這麼多

煮一點點就好

放到晚上會涼掉

我就... O.o"

然後說 沒關係 夏天涼水會喝很多

不過阿媽還是一直叫我不要燒這麼多 會涼掉

後來我就說沒關係

我只是要燒開水

到了晚上刷牙的時候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不是阿媽的羅輯有問題

是我自己講錯了

雖然國語都是說燒開水

可是台語的"修滾水"指的是熱水

煮沸的動作應該是講"ㄏㄧㄚˊ"才對

所以阿媽才會以為我是要拿熱水泡東西喝



有的時候是阿媽的記憶力變很差

當我在後院晾衣服的時候

阿媽就跑來問說中餐要不要她幫我煮麵

我就說不用 我等一下自己"撒水餃"

然後阿媽就跑走

可是過了兩分鐘之後又折回來問說

中午我幫你煮麵好不好

我就... 囧rz

我... 我自己會煮水餃...



還有上了年紀之後

老人家會有很多讓人無法理解的堅持

像白天只要我一打開客廳的日光燈

阿媽就會忽然冒出來說

你用小燈能不能看到

如果看不清楚再開那個燈

不然那個燈打開好熱

哇... 不會吧

那只是日光燈耶

有差嗎... = =|||

最後我都會懶得跟阿媽盧

乖乖把燈關掉

於是我就像夜行動物館裡的動物一樣

每天關著燈在家裡活動

本館禁止使用光線照射...



另外阿媽還會一直推銷一種叫"茶米茶"的茶

只要我經過廚房她就會跟我說

這個茶多好多好阿

然後在介紹的同時順手倒了一杯給我

我看了一下她泡茶的工具

發現根本就是個大鍋子

還有一堆茶葉在裡面漂阿漂

不過她茶都拿到我面前了

要是不喝她等一下會一直跑來找我推銷

乾脆一口氣喝了省事

於是我二話不說就把那杯茶給乾了

到了晚上

老爸回來看到那鍋茶就問我是什麼東西

我就說是阿媽泡的

然後老爸就跟我說...

那些茶葉是前一天晚上阿媽泡的

她泡完之後覺得直接丟掉太浪費

所以又把那些茶葉留下來再泡一次

唔... 所以我喝的是... <囧>



除了和阿媽的互動外

一 三 五晚上老媽加班的時候

我都會接到恐怖電話跟我說冰箱裡有地瓜葉

好... 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不就是下廚房洗手做羹湯

張羅老的(我爸)小的(我弟)的晚餐

於是我本著化學實驗的精神

反正煮飯炒菜不就是這樣

東西洗好切好丟下去(反應物)

之後再加點調味料(催化劑或抑制劑)

時間到了在拿起來裝盤(反應結束取出成品)



阿媽每次看到我在煮都露出很訝異的表情

別這樣嘛

煮這些東西我國中就會啦

只是從高中後就沒再進廚房過

手法難免生疏了點

可是步驟我都有遵循古法喔

只不過我不是專業的

就湊合湊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y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