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和立玲的對話很有趣

我:

這些人越活越回去 以前小時候寫是非題還會選圈或叉

現在給他們是非題 連圈和叉都不會寫

立玲:

因為長越大就會發現灰色地帶 不知道該寫圈還是寫叉

只好寫三角形

我:

寫三角形老師不會給分喔

立玲:

可是人生沒有老師幫你打分數阿



偉哉 真是至理名言

所以我越來越喜歡和別人聊天

可以發現別人的看法

也會從中聽到一些很有哲理的話



但我還是覺得不愉快

與其說憤怒

倒不如說不屑

連與自己切身相關的事都沒辦法決定要或不要

我不明白這些人到底是怎麼了

是不願意背負作決定的責任

還是說 長這麼大了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

對於前者我瞧不起 對於後者我感到可悲



不願意作決定是因為害怕失敗嗎

怕自己必須去承擔那樣的後果

所以乾脆把決定權留給別人

抱著反正決策者不是我 我不需要為失敗的政策負責的心態

那我不禁想問

難道你不是身在這個團體當中嗎

這個團體的決策會與你無關嗎

為什麼要放棄表達自己立場的機會

讓別人決定你的生死?

不敢為自己作主是一種怯懦

更是一種悲哀



而那些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就更可悲了

他們的字典裡沒有主見這兩個字

別人幹什麼他就跟著幹什麼

偏偏這種人多如過江之鯽

即使到了該擁有獨立思考的大學生

每年有多少人考研究所

但考之前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想過

為什麼要唸研究所

究竟是他確定研究所裡有他要的

或者只是大學唸完不知道要幹什麼

乾脆繼續唸研究所 以免畢業即失業

這種心態我無法了解

沒有什麼比這更愚蠢了



你要什麼 你知道了嗎

知道以後 你敢作出選擇嗎

成敗自負

作人有氣魄點

被打要站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y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