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家

九流十家中最富傳奇色彩的一家

很多小說與電玩都喜歡拿墨家作為背景

不管是尋秦記或國產的經典RPG軒轅劍

從兼愛 非攻到墨子劍 鉅子令

墨家給人說不盡的想像空間

在我的印象中

他們就是由遊俠組成的武裝教團



中國是個奇特的民族

擁有極強的包容力

不管什麼樣的文化都能加以咀嚼 吸收

但唯獨墨家隨著戰國時代的結束

便隱身於歷史的舞台之後

不留任何痕跡 彷彿不曾存在過

它的內涵不單純只是反戰思想

還包含了神性的捨身奉獻 不求回報

但是否就因為墨家的理想太過崇高 太過違反人性

尤其是一個組織一龐大起來

便難以貫徹原先的理想

一個人好要求

一群人就很難管束

到頭來又有誰真的繼承了墨子的精神?

任何的組織我想都是這樣吧

當初不都是懷抱著理想

但隨著組織分工精細化

越來越多人加入這個團體

每個人都用自己的一套去詮釋理想

原本的理想 誰能保證不會有變質的一天



我還是很灰心

明明關乎切身之痛

大家卻能一副什麼事都沒有的樣子

這樣的團體我並不指望它能做什麼

既然如此 人多只會礙事

我寧可單打獨鬥

一人獨守邯鄲

也強過倚靠腐敗的墨家







我的藥理實驗紀錄簿快回來呀

要趕報告才發現它失蹤了







學弟你嫌命長阿

想死我可以成全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y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